极速时时彩开奖记录
     首頁 >> 科學傳播 >> 科普動態

科普動態

【中國新聞網】中國首次發現刃貂化石 新種白虎刃貂距今約1600萬年

發表日期:2019-03-28來源:放大 縮小

中國首次發現刃貂化石———來自新疆烏倫古河流域哈拉瑪蓋組(下)和可可買登組(上)的刃貂化石標本。 孫自法 攝

中新網北京3月27日電 (記者 孫自法)記者27日從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獲悉,該所博士研究生江左其杲等與西班牙古生物學家瓦倫西亞諾通過合作研究,確認來自新疆烏倫古河流域哈拉瑪蓋組和可可買登組的幾件鼬科化石標本都屬于刃貂(Hoplictis)屬,這也是刃貂化石在中國的首次發現。

這一中外學者合作研究的重要成果,已獲最新一期學術期刊《中國地質學報(英文版)》發表。

中國首次發現刃貂化石———來自新疆烏倫古河流域哈拉瑪蓋組化石標本,最新研究認為它是刃貂屬的一個新種,命名為白虎刃貂。 孫自法 攝

據正在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訪學的江左其杲介紹,經過系統對比,研究人員認為中中新世早期(1700萬-1500萬年前)烏倫古河流域哈拉瑪蓋組的刃貂和已知的刃貂都不同,代表刃貂屬的一個新種,命名為白虎刃貂。物種以代表西方的白虎命名,指這種刃貂發現于中國西部地區,并和虎一樣有著鋒利的牙齒。白虎刃貂是刃貂屬已知個體最小的物種,和現代的黃喉貂和漁貂體型接近,體重大概在2-5公斤左右。同時,白虎刃貂和早中新世晚期(1800萬-1700萬年前)/中中新世早期的努氏刃貂、安納托利亞刃貂一樣,下裂齒仍然保留了下后尖和相對較寬的跟座,顯示出類似的演化水平。

不過,在中中新世晚期(1400萬-1200萬年前)烏倫古河流域,白虎刃貂已經被另外一種刃貂取代。可可買登組的刃貂化石標本牙齒因為過于破碎,無法準確鑒定到種,但根據齒槽和下頜特征,這件標本與歐洲同時期的海氏刃貂可能屬于同種,其體型明顯大于白虎刃貂,可能和現代的狼獾近似,體重超過10公斤。

江左其杲指出,刃貂是一類中到大型的蜜獾類鼬科動物,牙齒鋒利如刀片,很可能和貓科有著類似的習性,在貓科繁盛前占據了類似的生態位。刃貂最早發現于早中新世晚期,繁盛于中中新世(1700萬-1100萬年前),于晚中新世早期(1100萬-900萬年前)滅絕。刃貂的化石主要發現在歐洲和西亞,在北美也有少量化石記錄。作為連接歐洲和北美的橋梁,東亞地區此前卻一直沒有刃貂的化石記錄,本次對來自新疆烏倫古河流域刃貂化石的研究確認,也是填補了這一空白。

他表示,烏倫古河流域的刃貂化石和近年來發現的犬熊化石一樣,說明亞洲地區的中新世時期的動物組分和歐洲其實十分類似,之前很多只發現在歐洲的屬種在亞洲的缺失是化石記錄不完備。這也揭示出一些在歐洲北美都發現,而在亞洲卻沒有的種屬,很可能是也是化石記錄不完全所造成。隨著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團隊近年來在內蒙古、寧夏、甘肅、新疆等地工作的進展,越來越多的化石發現和研究必將證明:中新世時期歐亞大陸內部及其與北美的生物交流比過去認為的多得多。(完)